很多人買了優格菌粉回家後,連說明書都沒有看,就開始依照自己的經驗作起優格了,其實各種菌種有不同的優格製作方法喔!

優格說明書 買回菌粉,別忘了看說明書...

比如某些優格菌粉產品內已含有奶粉,所以不需再使用鮮奶發酵,而某些菌不耐高溫,過高的溫度就容易殺死活菌!

在台灣常見的菌種為優格菌和克菲爾菌,兩種發酵溫度不同,如優格菌屬於中高溫菌,發酵溫度約為42~45度C,而克菲爾菌的發酵溫度約為20~25度C。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朋友在國外讀書或工作時,當要自製優格時,卻發現國外並不容易買到優格菌粉,於是下次再回台灣就給他一次買個好多,然後準備帶到國外可以每天都自製新鮮優格。

問題來了,優格菌粉是需要冷凍保存的,拿的過程中離開冰箱的這一段路途中,是否會影響菌粉的品質呢?

我們可以這樣作,先準備個保冷袋,將菌粉放入保冷袋後,上飛機之後,請空中小姐幫你將菌粉冷凍起來,並於下機前交還給你,就是這麼地簡單!

保冷袋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有沒有像優格媽媽一樣每天做優格吃優格呢?可是每天都吃一樣的優格會不會膩呢?可能會有人想要有點不一樣的吃法喔!

現在教大家最簡單的優格起士的製作法,很多優格DIY的創意料理都是從優格起士出發的,優格起士其實製作非常簡單,也賦予DIY優格更多變化的吃法喔!!

優格起士 優格起士完成品

首先準備濾紙或濾布,以及適當大小的容器,端看所要製作的優格起士量有多少,以及一張保鮮膜,接下來就要開始製作優格起士囉!

濾紙 咖啡濾紙,很多地方都買得到

接下來就以濾紙與杯子作示範

文章標籤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冬天吃優格可以加熱嗎?當然是可以阿!!

很多人到了冬天就狂吃火鍋、烤肉等高熱量的大餐!這時候吃優格吸收活菌可以補充體內益生菌,對身體健康很好喔。

只是冬天這麼冷,優格冷冷的,很多人會不敢吃,其實我們只要有一支溫度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優格除了吃還可以做什麼呢?我會拿來澆花種菜

有朋友表示優格放在冰箱忘了吃,一不小心放超過一個禮拜了,丟掉好可惜喔,該怎麼辦呢?

我的經驗是如果有在種花或是種菜,可以把優格稀釋後,拿來澆花喔!是非常好的肥料呢!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禮拜有一群熱情的大學生來學習優格DIY製作,為了歡迎他們,我特定作了新鮮的優格配合一些水果,作成水果優格來招待^_^"

擺好盤之後,越看越漂亮所以特定拍下來,供大家作參考~

 

擺好盤的水果優格,有小番茄、奇異果,特別推薦奇異果+優格,酸酸甜甜很搭呢

fruit_yogurt.JPG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到大都聞到看到我在做優格,我家的拉拉非常愛吃優格,常常我在做優格時或準備優格時,他都很興奮地在旁邊等待,也不知道是不是從小餵他吃優格的原因,拉拉從小就很活潑好動,非常的健康@_@

 

快點快點,我要吃優格,我都乖乖坐在這等你了,還不給我優格!

坐好等你.JPG

 

別吵啦,我正在吃優格呢,什麼,要拍我?吃完再說吃完再說。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優格DIY方法其實很多喔,從最古老的媽媽時代的以菌養菌法,到現在網路流傳的牛奶放置發酵法,以及我所推薦的定溫發酵法,其實都可以完成優格,但因為製作過程不同,時間長短不一,每一種方法所製作出來的口感與品質都有所不同。

其中,推薦定溫發酵是因為發酵時間短產酸較少口味較佳,且因都是使用第一代菌種,並非以菌養菌般地重複培養,所以活菌數會較多,比其他方法都多,當然我們吃優格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吸收好菌阿!那定溫發酵法能夠發酵的好菌最多,所以就要選擇定溫發酵法囉!

定溫發酵法其實很簡單,顧名思義就是將發酵溫度固定在一個溫度,比如家酪優的730菌粉就屬於中高溫菌,適合發酵溫度在43~45度之間,超過一點點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超過50度,就很有可能殺死菌囉!很多人發酵不成功也是因為菌被殺死了!

優格發酵器(免插電)做優格─ (1公升優格)

1.先以沸騰熱水消毒內罐,再將牛奶倒入內罐中,並倒入菌粉,封蓋。

2.倒入一公升熱水至發酵器內,冬天可多倒入200cc左右,並將內罐放入後,關緊發酵器。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可以用電鍋製作優格嗎?

昨天有一個也是喜愛優格DIY的小妹妹問我這一個問題,大概是每一種發酵方法都試過了,所以她現在想試試看電鍋製作,雖然也是可以,但其實不推薦...因為有點麻煩...

電鍋當然也可以用來製作優格喔,其方法步驟都與一般使用發酵器或是悶燒鍋差不多,重點還是在溫度的控制(以定溫發酵法說明)

因為電鍋並不是恆溫的家電,在電鍋內的溫度並不是不變的,所以無法維持菌種最適合的發酵溫度,而且電鍋內的溫度並不一致,很有可能底部或頂部過熱,這也會導致菌種的死亡。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優格、優酪乳、酸奶、發酵乳、乳酪不管哪一個名字或別稱,指的都是指乳汁發酵過後的一種乳製品

現在在台灣,優格或優酪乳的產品很多,而大部分人會吃優格最有可能是因為排便不順或是想減肥,近來也有很多人是吃抗敏減敏,而其實吃優格就是等於吃乳酸菌,其最大功能就在於平衡腸道菌相,讓腸道內的好菌可以更多更強壯,打敗腸道內的壞菌,讓腸道重返年輕,更加健康。

雖然大家都知道吃優格,吸收乳酸菌,增加益生菌對身體的好處,對健康的幫助,但很多人都是採取直接購買市面上一般的優格或是優酪乳,但其實那些優格或優酪乳商品的熱量都高得嚇人,或是其添加物比如糖,也是高得恐怖,就有統計指出每一罐優酪乳等於是六顆半的方糖,這樣真得很恐怖,對身體也毫無幫助。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