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優格 腸道不會老

摘錄自時報周刊

     最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有「長壽牛奶」、「青春之泉」之稱的優酪乳(又稱乳酸菌),在國內各大便利商店及超市一度賣到缺貨,業者更是看準商機,開發添加不同口味、成分的發酵乳,符合國人的口味;有些家長甚至把發酵乳當成小孩的飲料,以為多喝有益健康。

     多喝真的有益健康嗎?其實不然,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市售各種稀釋發酵乳如養樂多、健健美、比菲多、益菌多等,含糖量高得嚇人,小小一瓶含糖量高達八至十二顆方糖,熱量更達二百一十六大卡,一天喝兩瓶就喝下了四百多大卡,若再加上三餐的熱量,一天所攝取的熱量將超過二千大卡。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長許惠玉表示,乳酸菌確實有益腸胃道健康,但國內市售的乳酸菌產品含糖量都過高,反而不利人體健康,尤其是稀釋發酵乳的含糖量更是高得嚇人,如果有人把它當成減肥飲料,非但無法甩肉,反而會讓體重直線上升。

         許惠玉認為,要讓腸胃道有好菌,喝乳酸菌只是方法之一,不喜歡喝乳酸菌的人,也可以透過飲食的方式,讓腸胃道有益好菌生長,像食物中的香蕉、蘆筍、黃豆、洋蔥、大蒜等含有豐富寡糖,可以殺死腸道內的壞菌,有益好菌生長

     透過飲食雖然可以改變腸道環境,把壞菌趕出體外,但無法注入更多有益菌。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蔡宗傑也坦承,確實有些市售稀釋發酵乳的含糖量過高,但民眾只要一天喝一小瓶,應不致於喝進過多的糖分;或者也可以自行DIY做乳酸菌食用,可避免吃進過多的糖分及熱量。

     為什麼人體腸道需要乳酸菌?他解釋,人體內長期駐紮在腸道裡的細菌,種類有上百種,數量有上兆個,有些對人體有益,統稱為好菌(也稱益生菌),而會造成脹氣、腹痛、拉肚子、分泌毒素的細菌則統稱為害菌。

     當大批乳酸菌進入腸道後,便會分泌乳酸,使腸道PH值下降,而「酸性」正是好菌喜歡、壞菌厭惡的環境。蔡宗傑說,當腸內好菌增加、害菌減少,所帶來的直接作用是減少來自害菌的毒素,其危害人體的機會也隨之降低,並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消化吸收排便順暢,減少便祕的發生。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所長黃惠宇則表示,一瓶優酪乳的乳酸菌數往往是以百億計數,其目的無非是希望這麼大量的益菌在進入人體之後,其中能有相當數量能通過胃酸 和膽鹽的傷害,活跳跳地進入小腸道,改變腸道的生態環境。她強調,優酪乳裡的乳酸菌屬於消耗品,進到腸道後,幾天便會被排出,因此若要使腸道經常維持在健 康狀態,乳酸菌必須天天補充才行。

     了解乳酸菌跟腸道間的關係後,很多人不免懷疑,市售產品標榜各種不同菌種,難道菌種不同,功效也不同?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認為,市售優格(優 酪乳)產品常標榜著含豐富的A、B菌,A菌為嗜酸乳酸桿菌、B菌是雙叉乳桿菌,而寡糖就像雙叉乳桿菌的食物,添加寡糖是為了讓比菲德菌在優格和腸道中長得更好;而強調晶球包覆,主要是保護比菲德菌不會被胃酸殺死。

     「其實說穿了,不管哪一種菌,對腸胃及生理有好處。」陳明汝說。她強調,除非是強調機能性的優格或優酪乳,不然絕大多數產品的功效都差不多,以目前最熱門的LP33菌為例,雖然它標榜可抗過敏,但並不是每個有過敏體質的人喝了,就可減緩過敏的問題,而是針對有此過敏原反應的人,喝了才能產生抗敏作用。

     另一個新產品可爾必思,日前才剛在日本上市,則是強調可預防高血壓。陳明汝說,日本研究報告指出,該菌種可以把蛋白質切成一小段一小段,預防高血壓;另一款產品LCA506也強調可增強人體免疫力;至於其他菌種的功效幾乎都一樣,主要就是淨化腸道

     有些業者為了求新求變,會在乳酸菌裡添加各種有益人體的營養成分,像標榜有減肥功效的啤酒酵母、美白的左旋C、膠原蛋白等當紅的添加物,陳明汝指出,這些 添加物的實際功效應不大,因為如果想藉由優酪乳減肥,根本就不可能,光是喝進去的熱量,就得先運動半天才能消耗。其實,根本不用去管添加哪些營養成分,只 要天天喝一小瓶乳酸菌,就可以讓腸道不老。

      雖然優格或優酪乳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B1、B2、B12,以及鈣、磷、鉀、鎂等礦物質,而且因乳酸菌的作用,會產生更多的維生素B群,但林慶文教授認為,優格的營養價值幾乎滿分,美中不足的是比較缺乏維生素C,因此優格若能與水果搭配,無論口感和營養都十分理想。

6大超強功效

★殺壞菌、生好菌
人體的腸道裡有上百種、總數超過100萬兆的細菌,當中有大腸菌、魏氏桿菌、葡萄球菌等有害菌,也有雙叉乳桿菌(就是比菲德氏菌)、乳酸桿菌等有益菌。有益菌和有害菌在腸道處於抗衡狀態,當益菌多,可以抑制有害菌生長,進而分解腸內腐敗物質,減少毒素產生。
在國內外有諸多研究證實,多吃優格可以抑制大腸桿菌滋生減少腸胃道的有害菌種,進一步降低這些菌種分泌致癌物質的機率。黃惠宇強調,在動物或人體實驗中均發現,飲用優酪乳確實可以改變腸道菌種生態,而且吃進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可存活8天,還能增加腸道裡好菌達10倍以上,好菌多,壞菌就不易繁衍;乳酸菌還能促進腸蠕動,預防或是改善便祕

★重整腸道
乳酸菌可以幫助腸道的有益菌生長淨化腸內狀態調整腸內的環境,尤其是對於消除習慣性便祕以及暫時性便祕非常有效。黃惠宇表示,當腸內的乳酸菌比較多時,乳酸菌創造的「酸」可以將鹼性轉變為酸性,解決便祕。此外,如果腸道內的好菌增加,可抑制有害菌數量,降低毒素進入身體的機會,增強免疫力,減少發炎感染和罹患癌症的機率。
「美 國腸胃科醫學會」的研究也發現,優格可改善因服用抗生素所帶來的腹瀉。研究者把202位19至94歲服用抗生素的患者分為 2組,1組每天吃16盎司優格,另一組沒有吃,結果吃優格的患者,拉肚子的比率有9%,總日數為18天;沒吃優格的患者,拉肚子的比率是19%,總天數多 達46天。因此,研究者建議病患,可在服用抗生素後2小時,食用優格

★降低膽固醇
優格不但可整腸,還可降低膽固醇,對乳酸菌頗有研究的台大教授林慶文在《奇妙的優酪乳》一書中指出,美國與日本的研究都發現,腸道裡乳酸菌比較多的人,膽固醇值比較低;腸內乳酸菌少,膽固醇值較高。乳酸菌還具有幫助排泄體內脂肪的作用,因此認為可能扮演著預防動脈硬化的角色。

★強化免疫系統
國外早已有多篇文獻指出,多喝乳酸菌可強化身體免疫系統。1986年,義大利學者De Simone等人證明優酪乳不僅可以增強動物的免疫力,也可以增強人類的免疫力,他們發現優酪乳可增加人類干擾素的產量及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干擾素可以進一步刺激人體產生抗體,自然殺手細胞則可抑制某些腫瘤細胞。
紐西蘭梅斯大學和加拿大紐芳蘭紀念大學合作的研究,發表於《歐洲臨床營養期刊》的一篇論文也指出,優格可以幫助免疫系統抗病毒和癌細胞的能力

★預防婦女陰道感染
對女性來說,食用優格還可以預防並減輕陰道感染。1992年,美國紐約州長島猶太醫學中心的研究發現,對罹患陰道感染的婦女,每天給予1杯優格,半年內復發的情形遠少於沒有食用的婦女。
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蔡宗傑強調,乳酸菌在人體代謝後所產生的乳酸,會在女性生殖道堆積,讓陰道維持在PH5~5.5的較低酸鹼值,在偏酸的環境中,各種有害的病原菌便不易滋長,可以預防陰道感染。

★補充維他命B群
研究發現,每天吃優酪乳,等於每天補充活性維他命B群。維他命B群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對抗動脈硬化及關節炎、維持皮膚及結締組織的彈性及柔軟、預防腳氣病、強化免疫力、抗癌、去除環境污染物的毒性、拮抗菸酒的不良效應、預防腦中風和心臟病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