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今天要介紹一株常見的益生菌─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簡稱A菌,A菌存在於健康人體的腸道中,一般而言,益生菌的生命週期都相當短,大概是五天左右就完成他的一生,而在人體腸道內 的A菌會因許多因素將之破壞、毀滅,如,肉毒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都會妨礙甚至破壞A菌成長,且因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偏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這樣的腸道環境並不適合A菌生長,也導致人體內A菌的減少

A菌在醫學上的研究

A菌在健康醫學上的研究相當廣泛,如降低膽固醇抗病原菌免疫調節抗癌等研究方向都相當被關注。

在有關降低膽固醇的研究就發現,若膽固醇與A菌並存時,A菌能消化膽汁中的膽固醇進能降低膽固醇濃度

許多研究報告也指出,A菌能有效對抗幽門桿菌、沙門桿菌及宋內氏桿菌,若將A菌與C菌(Lactobacillus Casei)混合將發揮更大的效果。

對婦女朋友而言,研究人員也發現給予婦女菌數一億以上的A菌食品半年,能降低3倍以上的念珠菌屬陰道炎的感染,故也有人稱A菌為女人的益生菌

在抗癌的研究,研究發現若長期食用含A菌發酵食品,能降低致癌物的生成量,自然對抗癌有一定的效果;不但如此,A菌也被證明能增強免疫力

A菌對人體的好處

A菌能幫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等食物的分解及吸收,還可以生成維生素B群及K,且能協助人體吸收礦物質,如鈣、鐵、鉀等。

A菌對人體免疫有很大的助益,如A菌會分泌乳酸,可避免有害菌在腸道中生長,亦會分泌天然抗生素可抑制有害菌生長,故A菌就好像腸道的守護神,若腸道內的A菌夠多,且成為優勢菌種,就能使得害菌無空間生長,達到平衡腸內菌叢的效果。

A菌也能調整腸道蠕動使排便正常化,並軟化糞便,減少便秘。

A菌需長期補充

因A菌容易被破壞與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的影響,腸道內的A菌會被破壞而逐漸減少,故建議可以長期補充A菌,以保持腸道的菌相平衡。

A菌─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功效一覽表

•改善過敏性腸道症─大腸急躁症
•改善胃腸發炎
•改善念珠菌感染造成的陰道炎
•防止抗生素造成的腹瀉AAD
•改善食物病原菌引起的腹瀉
•降低腸癌細胞的生長與存活
•降低腸道腐敗菌,增加益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