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心得--

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先顧好腸道,要腸道健康先補充益生菌;而補充益生菌最好的辦法就是DIY優格,除了補菌,還要多吸收益生素,益生素就是益生菌的營養,可以讓益生菌存活得更久,所以我們平常也要吸收膳食纖維、寡糖、酵素。

 

原文--

優酪乳顧腸道?別忘「推手」益生素


華人健康網
 
健康一定要從「腸」計議!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不均衡,容易導致腸胃道壞菌增多,出現便祕、脹氣、腹瀉等問題,於是紛紛想透過喝優酪乳、吃優格補充益生菌增加腸內好菌,但是營養師提醒,僅單純補充益生菌是不夠的,還需補充扮演腸道吸收推手角色的「益生素」,才能真正達到腸胃保健的效果。

除了喝優酪乳、吃優格,還需攝取含膳食纖維、寡糖的食物才能讓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保護作用。


益生素是推手 提高益生菌存活率

營養師侯玟伊表示,很多人透過吃優格、喝優酪乳,甚至補充市售的益生菌保健品,這些方式都沒有問題,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益生菌到達腸道,須通過胃酸與膽汁等強酸的考驗,只單攝取益生菌,往往還沒到達腸道就大量陣亡,因此,除了補充益生菌還要加上益生素,它是益生菌的推手,能在腸道創造出有利於益生菌存活的環境,讓好菌提高存活率。

益生素促益生菌生長 常見三類營養素

一般人對益生菌較熟悉,益生素就顯得陌生,它是促進益生菌生長的物質,且不會被胃酸破壞,進入腸道後也不易分解,可創造出有利於益菌生長的腸道環境。簡言之,就是益生菌的食物,當好菌士兵吃飽了,才有力氣作戰將腸內壞菌一舉殲滅。那平日可從哪些食物補充益生素呢?其實,益生素並不是一種單一物質,膳食纖維、寡糖、酵素都是益生素,平日多攝取這三類營養素的食物,輔以優酪乳就能做到腸胃保健。

蔬果膳食纖維多 有助整腸健胃

膳食纖維除了是好菌的能量來源,本身也具有促進腸胃蠕動與整腸健胃的效果,蔬菜裡的竹筍、絲瓜、牛蒡,還有地瓜、燕麥、全穀類和糙米都富含膳食纖維,蔬果以外,就連受歡迎的小點心也有,像是寒天、仙草、蒟蒻、愛玉等等,可從日常的飲食中選擇幾種搭配食用。


根莖類寡糖多 促進體內環保

寡糖也是益生素的來源之一,多存於根莖類,如地瓜、芋頭、洋蔥、山藥、胡蘿蔔,以及蘆筍、香焦、大豆、黃豆等。若是生活忙碌者無法攝取到這些食物,也可以購買市面上提煉的活寡糖,稀釋飲用。寡糖對於長期便祕者有助益,能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

水果酵素多 腸道健康不可少

營養師建議可多攝取木瓜、鳳梨、奇異果,這些水果裡的酵素能促進蛋白質分解,減少腸道負擔。尤其,奇異果更是可以多吃的水果,奇異果裡的酵素可與腸道細胞膜上的接受器結合,協助腸道發揮作用。

益生素有很多種類,並不是每次都要照單全收才能達到效果,可自行調配種類,例如早餐喝了優酪乳配全穀饅頭,餐後再吃一個金黃奇異果,這樣的飲食菜單,就能成功的讓益生菌在腸胃道發生作用,把握這個原則調理,腸胃一定很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

補充益生菌好菌多多,但若透過市售優酪乳、優格來補充,務必注意熱量、糖分,避免增加身體的負擔鎮。另外,選購每毫升含有100萬個益生菌的優酪乳,每天只要飲用500毫升就足夠一日的益生菌量,若是一次無法喝到這麼多,可分成兩次來食用。

出處: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817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