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自己作優格的話,就不用怕糖量或熱量過多的問題,還可以把優格代替牛奶或豆漿~

效果都會比較好喔~~

 

新聞原文

蔬果+魚油+益生菌 氣喘兒減敏好方法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到底要給孩子吃什麼、用什麼,才能減少氣喘發作和用藥?」這是氣喘兒家長常見的煩惱。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每天攝取足夠且「色彩豐富」的蔬果、魚油和益生菌,可有效減少國小氣喘兒用藥頻率、提升肺功能。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博士李淑貞提醒,小朋友吃速食、高脂零食或糖果應節制,以免誘發氣喘;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表示,今年冬天門、急診的氣喘兒比夏天多一倍,除了飲食,也要注意運動和衣著保暖。

全台灣有13到14萬名國小學童罹患氣喘,平均每百名學童中,就有9名氣喘兒。國衛院在96到98年針對台北市及原台北縣23所學校,192位10到12歲的氣喘兒分為兩組,實驗組每天給予魚油(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益生菌(L. salivarius PM-A0006菌種)以及蔬菜水果濃縮物,控制組則每天服用安慰劑。

持續4個月後發現,不論是發作時用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平日用的吸入性類固醇,實驗組的使用人數都比控制組少一成;在使用頻率上,實驗組每週也比控制組少3次。此外,實驗組的肺功能指數也是控制組的近3倍。

楊曜旭表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抗發炎反應、蔬果可抗氧化,益生菌有免疫調節功能,對控制氣喘有幫助。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主任潘文涵表示,研究使用的營養素都可以從日常飲食中充分獲得,例如花椰菜、菠菜、胡蘿蔔、番茄、草莓、櫻桃等,都算是色彩豐富、具高抗氧化力的蔬果,每天6份半碗的量就足夠,如果小孩吃不下,打成果汁也可以。

至於魚油,半尾秋刀魚、一小塊鮪魚或鮭魚就夠了;每天所需益生菌,可吃100克的優格或一小瓶200毫升的優酪乳。

少甜食炸物 以免誘發氣喘

李淑貞表示,兒童每週吃兩次速食、3次高脂零食(西點、蛋糕、洋芋片)或糖果,就已經屬於「高頻率」,容易誘發發炎和過敏反應,氣喘兒要小心。

她鼓勵家長在預備餐食時,以魚類取代炸豬排或雞排,新鮮蔬菜取代醬菜,優酪乳取代牛奶或豆漿。

潘文涵強調,重點在適量,並非吃越多越好,例如優酪乳糖份高,喝多無益。

天冷 也要注意運動和保暖

楊曜旭表示,誘發氣喘的因素很多,除了飲食外,與生活型態、天氣冷熱、沙塵、空氣污染都有關。相較於30幾年前,近10年氣喘兒比率已經大幅攀升,都會區更嚴重。

楊曜旭提醒過敏或氣喘兒,應養成運動習慣,強度不需太高,一天20分鐘也好,忽冷忽熱時,要記得添衣、戴口罩。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8/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