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久以前的舊聞,整理得很不錯,提出很重要的觀念-飯後吃益生菌,有在DIY優格的朋友,也是要飯後吃喔~要注意^__^

不過,每天補充益生菌的量,現在乳酸菌協會是建議要兩百億喔~

 

益生菌 建議飯後吃 活菌較易抵達腸道

出處:自由時報   文/張棋楨

益生菌指的是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的物質或微生物。簡單地說,益生菌就是對健康有益的細菌,而乳酸菌可說是益生菌中的代表;乳酸菌指的是能夠代謝醣類,產生50%以上乳酸的一群細菌,在分類學上,可分為乳酸桿菌科及鏈球菌科兩大科。

乳酸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因此可以在牛乳、乳製品、發酵食品、人或動物的腸道黏膜環境內發現它們的存在。

◎根據國外知名過敏期刊研究報告使用乳酸菌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如下:

●增加營養的吸收和可用率。

●增加腸內乳酸的代謝。

●正面影響腸內菌的生態。

●預防腸胃道內感染。

●調節腸道的蠕動。

●增強免疫功能。

●預防癌症。

●減少肝腎代謝產物。

●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粥狀硬化。

●預防骨質疏鬆症。

●促進發育生長。

◎在改善過敏症狀方面:

當人體T型淋巴細胞中的Th2細胞作用大於Th1細胞時,就容易產生過敏。

益生菌是細菌,對身體而言是外來物,它能活化Th1的免疫反應(因為Th1負責攻擊外來的細菌)。因此將免疫反應從Th2調整到Th1,益生菌讓Th1與Th2保持在適當的平衡點,一方面保持免疫的活性,一方面又不會引起過敏。這就是益生菌能改變過敏體質、降低過敏疾病發生的運作原理。

◎口服乳酸菌是否可用來治療氣喘?

目前有限的動物實驗資料顯示,某些乳酸菌種可降低抗原特異性IgE的產生,並能刺激周邊淋巴球IL-12的產生,進一步抑制抗原特異T淋巴球的增殖,可惜人體的初步臨床試驗,目前的報告只能看到增加周邊淋巴球珈瑪干擾素的產生,和降低嗜伊紅血球的浸潤,但無法進一步改善肺功能,這一部份的治療尚有努力的空間。

◎如何服用益生菌?

根據國外過敏期刊研究建議,每天應攝取30到50億以上的益生菌,才能達到保健功效,以優酪乳為例,飲用兩瓶(一瓶約200cc至250cc)。

至於攝取過多是否有害?研究顯示,只有少數體質較特殊者才會產生腹瀉反應。

補充乳酸菌最好的時機是飯後,因為吃飯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較能活著通過胃部而到達腸道。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