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要補充得多,當然建議自己做優格囉~~

 

原文...

服對益生菌 減少胃炎

為了做好體內環保、減少過敏,許多人常喝優酪乳、發酵乳或服用益生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胃腸內科團隊今天發表研究成果,動物實驗顯示雷特氏B菌有助緩解幽門桿菌引起的胃部發炎。腸胃科醫師一致認為,益生菌確實有調整腸胃道菌落叢、促進代謝的效果,民眾選購時應以通過衛生署核准,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為主。

高醫研究團隊最近完成蒙古沙鼠的動物實驗模式,高醫胃腸內科主任郭昭宏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延伸至胃癌的相關研究。他指出,慢性胃炎是造成胃癌的原因之一,胃部發炎嚴重恐引起胃黏膜糜爛,進而轉變為胃潰瘍,長期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市售各種優酪乳種類繁多,各家廠商都強調含有不同益生菌株。郭昭宏舉例,屬於多重菌株的AB菌,保護力有加乘效果,抵抗胃酸侵蝕破壞的效果更好,可提高菌種的存活率; LP33等L開頭的菌株屬於乳酸菌。民眾購買可留意外包裝上標示的功效,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建彰指出,益生菌的菌數若夠多,就屬於處方藥物,可用來治療急性腹瀉、調整腸胃功能。若要達到一定療效,成人必須補充10的九次方以上益生菌數量,小孩需高於10的八次方以上。

喝優酪乳可改善胃炎保健腸道,讓許多人趨之若騖,但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強調,不錯的東西也不見得人人適用。有人喝優酪乳容易腹瀉,如果體質不合,可在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或冰開水,同樣可促進腸胃蠕動。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則指出,只要攝取的菌數夠多,益生菌都可提高腸胃功能,減少感染。坊間每家廠商都聲稱自家產品含有特殊菌株,但相關研究還只限動物研究,對人體是否有同樣幫助、效果有多大,還是未知數。

新聞出處:聯合晚報,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63146.shtml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