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要健康的你,盡量能選擇優格DIY就選擇優格DIY,既省錢活菌又多,還能有很多變化吃法~~

 

新聞原文...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加上外食的機會增多,在食物營養的攝取上難以均衡完善,長期下來容易造成便秘、脹氣、腸胃不適等諸多問題。腸道疾病已成為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如何營造一個健康的腸內環境,加強身體的免疫能力,已成為眾人關注的課題。

腸道好菌提升免疫防護力

腸道,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除了具有消化與吸收營養的功能外,還是人體免疫系統中抵抗外來病源菌的重要屏障。腸道中存有超過400種以上、總數超過100兆個的細菌,與人類維持著微妙的共生關係。其中有些是有利於人類健康的好菌,如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俗稱A菌)、雙岐乳酸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俗稱B菌)、長型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俗稱龍根菌)、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等,稱為益生菌(Probiotics),而有些則是容易產生腐敗性或毒性物質的壞菌。

好的益生菌能抑制人體腸道中有害菌的繁殖,也抑制有害物質素的產生,讓腸道健康,進而令人健康長壽。益生菌與一般化學藥物不同,它是有生命的(living Drugs)。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多多,而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強化免疫防衛系統、改善過敏症狀這個功能。就像在嬰兒出生之後各種乳酸菌就會進駐到腸道中,並且訓練腸道的免疫系統,使之正常發展。

挑選最適合個人體質的菌種

根據臨床醫學研究,益生菌能夠刺激人體免疫細胞產生干擾素,找到適合個人體質的菌種,能直接激活人體免疫力。在正常環境下,人體腸道內菌叢的好、壞菌會維持一個平衡關係,但當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因偏食、飲食過量、飲酒過多、吃藥、打抗生素、病菌感染、壓力、疲勞、年齡增長、氣候、溫度等因素而破壞腸內菌叢的平衡,有害益生菌因而增加繁殖製造有害物質、毒素甚至致癌物質;食用含好菌的發酵乳、優酪乳、益生菌補充品等產品來補充益生菌,可有助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

根據醫師表示,益生菌原則上大家都要適時適量的補充,讓腸道能保持在健康狀態,不過,有下列生活型態的朋友需要優先接受專業的評估,包含了有:長期服用抗生素的人、高膽固醇或肉食主義者、身受慢性疼痛或疾病纏身患者、老人或年齡四十歲以上的人、從來沒有固定排便習慣、孕婦、過敏體質者、經常出外旅遊或生活作息不正常、生過大病或手術後急需調整體質的人,以及慢性病患者。
 
而且醫師指出在人體的免疫機轉當中,透過益生菌的幫助,可以明顯舒緩特定疾病引發的症狀,並從源頭來加以改善體質,像過敏、自體免疫、病毒感染與癌症預防,都有可能是腸道環境已開始變壞引發不舒服的症狀,建議還是及早採取預防措施,以避免進一步的惡化。

 

 

原文出處: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interferon/index_at7358.html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