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補充益生菌,能預防腹瀉,一旦發生腹瀉,益生菌能有效縮短腹瀉次數,縮短病程!

一直以來益生菌被認為可以幫助人類小腸的菌叢平衡而保持健康,至於益生菌取得有賴於食物或者營養補充品。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益生菌數目越多,對健康越有助益,在今年五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發現,在接受抗生素治療時,跟未補充益生菌的人相比較,益生菌使用者發生腹瀉的機率足足下降42%。再度證實益生菌食用,的確可以幫助預防腹瀉:

S. Hempel, S. J. Newberry, A. R. Maher, Z. Wang, J. N. V. Miles, R. Shanman, B. Johnsen, P. G. Shekelle. Probiotic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2; 307 (18): 1959 DOI: 10.1001/jama.2012.3507

在醫療上,像是旅行者腹瀉或者是抗生素使用引發的腸道菌叢失衡引發的種種健康問題,提醒我們腸道菌叢平衡一旦被破壞,調整機制隨之而來,腹瀉是身體試圖把不好的東西往外排的自然機制,一旦腹瀉,標準治療方式絕非止瀉,相反地,要讓腸道的不潔物與負擔越早清除越好。但嚴重腹瀉或者持續腹瀉卻會讓當事人感到不適與難過,如何幫助腹瀉的人越快把腸道清乾淨,早日恢復腸道菌叢平衡才是關鍵。因此,過去我在臨床發現,對有些嚴重腹瀉患者而言,適當灌腸,補充益菌反而是脫離腹瀉最快的自然恢復之道。

對照已經發表的醫學研究,國內也有類似的研究可以參考,以下摘錄部份報導內容給大家參考:

兒童急性腹瀉時,若輔助服用益生菌,可以減緩拉肚子的時間及次數,住院天數也可因此縮短。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彰,針對近300位急性腹瀉住院兒童進行研究,其中150位輔助服用益生菌,另140位服用安慰劑。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的這一組,拉肚子的時間平均為60小時,但服用安慰劑組平均為86小時。

另在持續拉肚子的次數方面,服用益生菌組平均為8.1次,服用安慰劑組平均為12.7次,由於服用益生菌組的腹瀉明顯減緩,住院天數亦明顯較服用安慰劑平均減少1.3天。

服用益生菌除可減緩急性腹瀉之外,陳建彰亦針對124位急性腹瀉住院兒童的糞便進行檢測,其中一半的住院兒童服用益生菌,另一半則沒有服用,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病童的糞便中,具有保護效果的免疫球蛋白明顯較多,代表發炎的乳鐵蛋白則有下降的情形。

 

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33329

arrow
arrow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