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到的乳酸菌文章,可以讓大家認識一下乳酸菌喔~文章上色是方便大家閱讀~


乳酸菌——健康生活的密碼 (轉載文章)


提起菌類,人們往往最先想到的是各種致病細菌。其實,在菌群大家族中,並不只有致病細菌。一些能夠幫助人體維持身體平衡、保持健康的細菌,我們就稱其為「有益菌」。當人們追求健康的願望逐漸迫切,「乳酸菌」這個名字開始走入公眾的視線。


現代醫學認為,乳酸菌指發酵糖類主要產物為乳酸的一類無芽孢、革蘭氏染色陽性細菌的總稱。根據科學研究顯示,作為一系列菌種的總稱,乳酸菌目前可分為18個屬,其種類更是達到了200種。在乳酸菌「家族」中,除極少數不具備對人體有益功能外,大部分乳酸菌都是人們健康必不可少的菌群。


如果你覺得乳酸菌太抽像,那麼可以看一看我們身邊常見的食物,泡菜、酸奶、醬油、豆豉等等,都是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一般來說,工業上的乳製品、食物,都需要乳酸菌的參與。同時,一些製藥廠還會以乳酸菌中的特殊菌種製作成「代血漿」,以供醫療使用。


一、乳酸菌在人體的分佈


口腔中的乳酸菌:

在唇、頰、舌和牙齦等軟組織粘膜表面,由於時常與空氣接觸,厭氧的乳酸菌含量較少,大概占口腔部位菌群的1%。牙齒上的乳酸菌牙表面微生物較少,存在於牙菌斑上的細菌除了鏈球菌、放線菌、韋榮氏菌等,還有少量的乳酸菌。唾液中的乳酸菌唾液是由口腔內大小唾液腺分泌的腺液,在口腔中與食物殘渣、上皮細胞、白細胞和細菌混合。唾液是口腔微生物的重要生態環境,唾液中鏈球菌佔優勢,乳桿菌不到1%,還有少量的腸球菌。


胃腸道中的乳酸菌:

食道中的乳酸菌食道處於口腔和胃之間,上部的微生物與口腔接近,下部的與胄接近。食道中的乳酸菌為付路菌。胃中的乳酸菌,乳桿菌和酵母菌的數量較多,它們可能是土著菌,酵母菌在分泌區定植,而乳酸菌則在非分泌區定植。腸道中的乳酸菌空腸中的乳酸菌主要是乳桿菌和腸球菌,含量較多。


女性生殖系統中的乳酸菌:

健康的成年婦女陰道內的pH值通常低於4.5,呈酸性環境,而這酸性環境,就是女性生殖系統抵禦疾病的屏障。女性生殖系統之所以呈現酸性,是由正常婦女陰道內的優勢乳酸菌發酵產酸所致,對女性生殖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二、乳酸菌在人體中的作用


乳酸菌通過自身的代謝活動,為人體提供可利用的必需氨基酸和各種維生素(維生素B族和K),還可提高礦物元素的生物活性,幫助人體吸收微量元素、促進代謝,達到幫助人體生長發育的效果。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是人體免疫的關鍵,而腸道中的乳酸菌能明顯激活巨噬細胞吞噬作用,從而增強人體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近年來,隨著乳酸菌研究的不斷深入,乳酸菌的殺菌效果也得到了眾多學者的肯定。現代研究表明,乳酸菌對一些腐敗菌和低溫細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臨床上常用於防治腸炎、腹瀉、下痢、便秘和由於腸道功能紊亂引起的多種疾病以及皮膚炎症。存在於女性生殖系統中的乳酸菌,除了殺菌外,還能保持其酸性環境,對侵入女性生殖系統的病菌有抑制和殺滅作用。


三、乳酸菌含量的影響因素


作為細菌的一種,乳酸菌對於溫度的耐受性有限,僅僅是飲用熱水,就可以導致口腔部位的乳酸菌大量減少。一些含有乳酸菌的食物如酸奶等,同樣不適合加熱,以免乳酸菌失去活性,影響其對身體的保健效果。


另外,對於身體內的乳酸菌數量,藥物是至關重要的影響因素。研究表明,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和治療腹瀉的收斂劑次碳酸、鞣酸蛋等藥物,會是身體內的乳酸菌大量死亡或是功能受到抑制。想要補充體內乳酸菌,最好避開這些藥物。


對於女性而言,使用鹼性硅油潤滑劑成分的避孕套、亂用鹼性婦科洗液,都會使女性生殖系統內乳酸菌死亡,進而破壞女性生殖系統的酸性環境。同時,無保護性愛,男性精液呈弱鹼性,這也是女性生殖系統乳酸菌死亡的原因。


通過對乳酸菌的全面認識,你是否已經注意到乳酸菌對身體的重要性了呢?隨著科技不斷發展,乳酸菌的應用範圍也擴展到了醫藥、保健甚至養殖等相關領域,越來越多的乳酸菌新菌種被發現,不僅是人類科技的進步,同時也是人類不斷追求健康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轉載自:香港文匯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酸菌 益生菌 優格
    全站熱搜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