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病毒 美研究:乳酸菌防流感

相關報導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天天喝乳酸菌可以防流感?國內生化學者引述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好的乳酸菌確實讓人體對流感病毒更有抵抗力。不過,國內防疫專家則持保留態度。

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蔡英傑表示,美國這項研究是今年八月發表在美國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上的論文,由一家名為鄧尼斯克(Danico)公司的Gregory Leyer博士團隊所做。

該團隊在秋冬流感季節,募集三百二十六位三到五歲的健康兒童,隨機選擇一百零四人服用安慰劑,一百零四人服用嗜酸乳桿菌(俗稱A菌,以下稱為單菌組),另一百多人服用A菌加動物雙歧桿菌(以下稱為雙菌組),總共服用六個月,結果顯示,每天喝乳酸菌的兒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流感症狀及罹患流感的天數,比沒有喝乳酸菌的兒童少了四、五成以上。

為何乳酸菌能預防流感病毒侵襲?蔡英傑指出,研究乳酸菌多年的日本信州大學保井久子教授,最近以動物實驗證明,服用乳酸菌中的代田菌會使得肺部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及干擾素濃度,分別上升二.五倍及十二倍之多,另外,鼻腔內的病毒量也驟減五倍以上。

衛署態度保留

蔡英傑表示,相關研究均指出,乳酸菌不但可增進腸道健康,還可讓人體比較不容易罹患流感。即使感冒了,發燒、咳嗽的日數及嚴重程度都會變得緩和。

一般優酸乳中多半含嗜酸乳桿菌及雙歧桿菌,醫生建議一天喝兩百五十西西;養樂多的代田菌多,一天也只要喝一瓶就夠了。

對於這篇研究結果,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乳酸菌在醫學上,比較確定的是可調節免疫系統,可緩和讓免疫系統不要反應那麼強,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在急性腸胃炎時,補充適當的乳酸菌可讓腸胃炎好得快一些。至於乳酸菌可以預防上呼吸道疾病或是流感?還需要進一步的驗證。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對這篇研究也是持保留態度,他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支持、證明,有時候動物實驗的結果在人體上的結果不一定會一樣;同時,免疫調節的過程相當複雜,並非這樣簡單。

轉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8/today-t3.htm

加入優格DIY社團一起自製健康優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格diy 吃優格 益生菌
    全站熱搜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