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DIY方法其實很多喔,從最古老的媽媽時代的以菌養菌法,到現在網路流傳的牛奶放置發酵法,以及我所推薦的定溫發酵法,其實都可以完成優格,但因為製作過程不同,時間長短不一,每一種方法所製作出來的口感與品質都有所不同。

其中,推薦定溫發酵是因為發酵時間短產酸較少口味較佳,且因都是使用第一代菌種,並非以菌養菌般地重複培養,所以活菌數會較多,比其他方法都多,當然我們吃優格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吸收好菌阿!那定溫發酵法能夠發酵的好菌最多,所以就要選擇定溫發酵法囉!

定溫發酵法其實很簡單,顧名思義就是將發酵溫度固定在一個溫度,比如家酪優的730菌粉就屬於中高溫菌,適合發酵溫度在43~45度之間,超過一點點是沒有關係的,但是若超過50度,就很有可能殺死菌囉!很多人發酵不成功也是因為菌被殺死了!

優格發酵器(免插電)做優格─ (1公升優格)

1.先以沸騰熱水消毒內罐,再將牛奶倒入內罐中,並倒入菌粉,封蓋。

2.倒入一公升熱水至發酵器內,冬天可多倒入200cc左右,並將內罐放入後,關緊發酵器。

3.發酵器冬天不要放在室外,不然溫度降得太快,會影響發酵時間喔,大約靜置12小時,就可以打開看看囉,若是成布丁狀,代表作得很成功喔!這時後趕快把優格拿去冷藏吧!

在製作時,需注意的就是溫度的控制,若採用悶燒鍋的作法,一定要準備一個溫度計,才能確實掌握發酵時的溫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gurt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